被遺忘的時光

2007010810:10

 

《無怨的青春》 席慕蓉

 

在年輕的時後 如果你愛上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的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使終能溫柔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   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的說聲  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初相遇 》     席慕蓉

 

        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卻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刻裡出現

 

        我喜歡那樣的夢

        在夢裡 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

        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

        心裡甚至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

        竟然都能重回時的狂喜和感激

 

        胸懷中滿溢著幸福

        只因為你就在我眼前

        對我微笑 一如當年

        我真喜歡那樣的夢

 

        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

        卻又覺得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送別》 席慕蓉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

疚恨總要深植在別離後的心中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

可是 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

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覆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裡向你深深俯首 請

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山路》 席慕蓉

 

我好像答應過你

要和你    一起

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

       

你說    那坡上種滿了新茶

還有細密的相思樹

我好像答應過你

在一個遙遠的春日下午

       

而今夜    在燈下

梳我初白的髮

忽然記起了一些沒能

實現的諾言    一些

無法解釋的悲傷

       

在那條山路上

少年的你    是不是

還在等我

還在急切地向來處張望

 

 

《千年的願望》 席慕蓉

 

總希望

二十歲的那個月夜

能再回來

再重新活那麼一次

然而

商時風

唐時雨

多少枝花

多少個閑情的少女

想她們在玉階上轉回以後

也只能枉然剪下玫瑰

插入瓶中

 

《抉擇》 席慕蓉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年光裡的那一剎那

一剎那裡所有的甜蜜與悲悽

那麼就讓一切該發生得

都在瞬間發生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做的一首詩

然後  再緩緩的老去

 

 

《渡口》     席慕蓉            

 

讓我與你握別

再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流成河

是那樣萬般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 請別哭泣 》            席慕蓉

 

        我已無詩

        世間也再無飛花    無細雨

        塵封的四季啊

        請別哭泣

 

        萬般  萬般的無奈        愛的餘燼已熄

        重回人間

        猛然醒覺那千條百條    都是

        已知的路    已了然的軌跡

 

        跟著人群走下去吧

        就這樣微笑地走到盡頭

        我柔弱的心啊

        請試著去忘記    請千萬千萬

        別再哭泣

 

 

       《  野風 》   席慕蓉

 

        就這樣地俯首道別吧

        世間哪有什麼真能回頭的    河流呢

 

        就如那秋日的草原    相約著

        一起枯黃萎去

        我們也來相約吧

        相約著要把彼此忘記

 

        只有那野風總是不肯停止

        總是惶急地在林中

        在山道旁    在陌生的街角

        在我斑駁的心中掃過

 

        掃過啊    那些紛紛飄落的

        如秋葉般的記憶

 

 

        《 悲歌 》      席慕蓉

 

        今生將不再見你

        只為    再見的

        已不是你

 

        心中的你已永不再現

        再現的  只是些滄桑的

        日月和流年

 

 

        《 信仰 》     席慕蓉

 

        我相信    愛的本質一如

        生命的單純與溫柔

        我相信    所有的

        光與影的反射和相投

 

        我相信    滿樹的花朵

        只源於冰雪中的一粒種子

        我相信    三百篇詩

        反復述說著的    也就只是

        年少時沒能說出的

        那一個字

 

        我相信    上蒼一切的安排

        我也相信    如果你願與我

        一起去追溯

        在那遙遠而謙卑的源頭之上

        我們終於會互相明白

 

        《為什麼 》       席慕蓉       

        我可以鎖住筆  為什麼

        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在長長的一生裡  為什麼

        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