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

2006051413:30


分手後還念念不忘對方的溫柔,這是一種殺人於無形.

說你是我最愛的人有錯嗎?

錯了!錯在自私的以為對方必然擁有和你同質量的回憶.

錯在忘記對方在另一個時空可能已經有了不同的故事.



分手的溫柔,請留在心底,

大聲宣告的感激與懷念,

是對方更是自己展開另一個人生的干擾,

分手的憤忿,請努力拋擲出去.

惡言惡語便證明你還陷在泥淖.



從相戀到分手,

就彷彿蒸餾製水,

 不斷揮發昇華,

最後只留下那最純,最純的些許.

然後一飲而盡.

多說愛怨,

突然增加生命的負擔.

 


 聆听    思念總在分手後 請欣賞音樂

想要瀟灑地揮一揮衣袖

卻拂不去長夜怔忡的影子

遂於風中劃滿了你的名字

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

想要將你的身影纏綿入詩

詩句卻成酸苦的酒汁

還由不得你想淺嚐即止

因為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

葉家修作詞作曲   潘安邦演唱

我們的關係並不一定都是如此順利,
有時,不小心地就走上分手這一條路,
或許是緣已盡,或許是上天給的磨練,
但是,對我們而言還是不希望就這樣結束。
分手,或許是一個殘忍的話題,
但是,有時在長期的接觸後,我們才會赫然發現,相處不如分離。
我想沒有人因為分手而不會感到傷心的,
畢竟,雙方相處了這麼久了。
雖說分手是一種解脫,
但是,分手的傷心難過還是不可避免的。
而,我們現在來談談分手吧。
分手的原因有很多,每種關係的結束都有其主因。
所以在這裡不贅言分手的原因,我們將討論分手的處理、以及分手後的因應方式。

(一)、分手的處理:
  當我們決定結束關係時,
  很可悲的是,我們忘了如何在這段傷痛中成長,而是找理由責備對方……

 (1). 操縱策略:
  個體故意顯露出嚴重的不忠,使得對方提出分手的要求。
  例如:小華,很早就想跟他女友小乖分手,但是他不想承擔關係終結者的角色,
     於是乎,小華開始與其他女孩約會,
     漸漸地小乖感到他的冷淡以及不忠,於是乎主動提出分手。
 (2). 逃避退縮:
  不知道就不會有傷害,
  有時個體為了終止一些惱人的關係,於是乎採用逃避的策略,
  不接觸自然不會感到煩惱。
  例如:小凱的母親是一個掌控力很強的人,
     她不斷地左右控制小凱的生活,小凱對此困擾不已。
     於是乎,在聯考後,他決定填遠離家園的學校,
     這樣一來他就可以擺脫這關惱人的關係了。
 (3). 正向溝通策略(我們都受益,但是時間沖淡一切):
  刻意地使用正向溝通策略。
  我們雖作不成情人但是還是可以做好朋友的。
 (4). 坦承面對策略:
  真實地面對問題所在,從這段關係中成長。
  例如:「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們在很多觀念上的差異,
      我很喜歡你,但是……我們的想法差太多了,
      我想我不可能會改變這些想法,而你也有自己的主見,
      那,我們現在不如給雙方一些時間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二)、分手的階段:
  1. 自己思考關係出了什麼問題,再掙扎是否要提出分手;
  2. 提出分手;
  3. 跟天下宣告:我們分手了;
  4. 自己反省:省思為何分手,在這段關係中,自己如何成長。

本文摘自人際EQ心理學第九章

 

聆听   萍聚 請欣賞音樂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 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
 
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 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 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
 
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 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