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2006041822:50


  
  ◎ 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之後,

作者艾爾邦再次說出一個溫柔的故事,把人物描寫得深刻、豐富、溫暖而有智慧,

讓人讀後念念不忘。

一個在遊樂園裡工作的老工人艾迪,退伍後就待在家鄉,每天重複同樣的工作。

他曾經想繼續升學,曾經想四處遊歷,然而他怨怪自己在戰爭中殘廢了的腿,

怨怪那個性沈默然而暴躁易怒的父親,害得他放棄夢想,困在這個海灘小鎮。

他經常做惡夢,夢到同樣的大火。

至親所愛都已過世,他剩下回憶作伴。他的生活,蒼白而無趣。

可是,他仍然每天做著維修工作,就算不耐煩也還是會為小朋友做個小玩具。

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

上了天堂後,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

這五人逐一說出自己的故事,說出他們是何時在人間與艾迪相遇,以及艾迪要在他們身上學習的功課。

艾迪逐漸領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作者以想像作為一種顏色,為你描繪了一種可能的天堂;他也以安靜作為一種語言,訴說出最滔滔不絕的情感。

這個故事深刻而有餘韻,它含有一股罕見的魔力,會讓你想要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人世。

假如你認為自己微不足道,讀過這本書後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Mitch Albom(米奇‧艾爾邦)

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暢銷全球數百萬冊。

為報紙撰寫專欄,主持廣播節目,並且在許多個慈善機構裡擔任董事。

現與妻子住在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 
  
栗筱雯
1973年生於台北,1995年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曾任報社編譯、現為自由譯者。 
 
 
 
 
在這個故事裡,在老艾迪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點點自己:

由於家庭的錯待而痛苦,長大後卻也成為自己所不愛的那種大人。

以為被別人束縛在困境裡,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好想留住甜美的時光,然而往事經常帶來糾纏的夢境。

老天給了我們心愛的人,卻又太早把他們帶走。

如果不能確知意義,為什麼要對陌生人伸出友善的手?


無法解凍的冷淡,達不到的期望,離家出走的寵物。

他在你身上留下一道疤。你曾經錯過一個人。

始終沒有對最心愛的人說出那句重要的話。

取消的那班飛機出了事,是誰遞補了你的位置?

啊,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缺陷與無理,應該如何釋懷?


假如你認為人生是一趟孤獨的旅行,

讀過這本書,你會重新思索你與別人的關係:

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有另一個人為你而死去。

你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

多讀幾遍,你甚至會願意相信:

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的愛著。

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的活著。


 
 
1. ★★★★★ 小小心得感想 2005-11-07
讀者:michelle [台灣桃園縣]

平常我的閱讀習慣,比較喜歡閱讀旅遊文學或散文類的書籍,

之前其實在書店就有看過這本書,因為這位作者的前一本書,

"星期二的最後14堂課"在排行榜上有是一直是暢銷書,不過一直沒有很想去看.

剛好有朋友有這本書,所以就跟他借來看看了,才發現我差點錯過了一本好書,

本以為是一本枯燥無味的書,或者是以為自己會看到睡著,但是卻完全不是這樣.

因為這本書故事的開端就吸引這我繼續看下去,因為"故事的開始就是結局",

讓我很好奇既然是結束那後面怎麼還寫了一堆,

所以讓我這個好奇心很重的人,引起我的興趣慢慢看下去.


"所有的結局也都是開始,只是在發生的當下我們不知道"

是呀!!很多的事情都是這樣,你以為事情會是這樣的結束,但是其實它也是另一事情的開端.

就好像你認為愛情結束了,但是其實它卻是下一段的開端.

因為你會從過去成長,成長後的你是新的開始,將會為你帶來新的人事物,這是你所不知道的.

因為你所看見只有現在, 未來是不可知的,只有當你回顧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事情是這麼一回事.

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現在的我來看,因為我覺得我能夠理解書中想要傳達的東西,

用來件是我自己的內心想法.

書中說到很多人一生中所會遇到的問題,親情.愛情.人際關係.遇到的挫折.

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個人生的功課,要將功課都完成了,才能夠體悟原來自己的一生到底是如何的.

"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心,

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

可是仇恨是一把彎刀,對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

很多人對於自己失去的,會感到憤怒,感到不公平.

很多人不能去原諒別人,覺得遭受背叛..遭受欺騙..

所以為了要讓自己好過,選擇去恨傷害你的人.

而且絕對不要對方獲得幸福,最好是沒有善終.

但是其實對方並不會因為你的恨而有所差別,

他仍然會過著他想要的生活,而最痛苦的人還是自己.


因為沒有真正放下,還活在過去中,所看見的東西就是那麼狹隘.

唯有真正的放下,讓自己過的更好,讓自己更值得被愛,那才是最好的報復.

(也許不要說是報復,而要說讓自己獲得幸福)

會"失去"是一定有原因的,想想看自己該怎麼做哪個環節不對

想清楚,比去弄清楚對方為什麼不能繼續愛,還來的重要.


"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犧牲是應該的.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卻是值得嚮往的事情"

"你失去了某些東西,但你也獲得了某些東西,只不過不曉得自己得到了些什麼;

有時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是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另一個人"

很多時候為了自己的理想,會犧牲很多東西,

從小到大犧牲時間去唸書補習,為了就是要考上一間好的學校.

父母犧牲自己的時間加班工作,為了就是給孩子好的生活.

老師犧牲自己的時間去陪一位需要幫助的學生,為了就是希望能給他更多的幫助.

像我犧牲玩樂的時間,去準備教師甄試,是為了是自己的理想.

有些人犧牲很多東西為對方真心付出,就是為了要給對方最好的.


所以人就是這樣,不要對於自己所付出的當成是犧牲,

因為當你在做的時候是心甘情願,是自然而然的.

能夠而且願意去付出是幸福的,有些人終其一生自私的過生活,

而"付出"看起來是失去,但是其實獲得更多.

 

"自己的生命一直有別人的生命;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人的心靈都明白,歸根結柢,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

死亡不僅是帶走了一個人,死亡也是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

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

有些人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或者是面對死亡時,會感覺到恐懼,當親密的家人或者是朋友離開時,會感覺到頓失所依.

當自己面對死亡時,更是感到害怕.說老實話,"對於死亡我感到非常恐懼"

恐懼的原因是因為陷再自己能存在於這時空,但是只要一想到自己未來不知道會在哪裡??

我就會感覺到很害怕.

那我未來會在哪裡??我怎麼辦..真的每次想到都很怕

但是想一想..擔心那麼多也沒用所以只好把疑惑放在一邊了,

只有等到自己真的消失時,才會知道答案吧.

讓自己活的有價值,比知道自己是會上天堂或下地獄來的有意義多了

在書的封底有兩句話

當你不在乎失去的時候,你才真正愛著

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正活著


也許很難,但是和大家共勉之.

每個人對於書籍的話語解讀方式不同,感觸也是不相同的.

因為和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生活歷練有關

所以小小的看法跟大家分享,有機會多讀好書..

再忙也要看看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