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魚

2006041718:21




 繪本作家幾米的小書《微笑的魚》,所改編的同名動畫,不但先前榮獲第2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短片創作,它在上個月,又獲得了第56屆柏林影展兒童競賽的評審團特別獎。

柏林評審團,公佈它獲獎的理由是:「清新、簡單、美麗,影片喚醒我們敞開心胸,如果能給別人自由,自己也能獲得自由。這部電影無論甚麼年紀的人看了,都會被感動。」


「微笑的魚」(A Fish with a Smile)是幾米首部動畫短片。
最初的繪本,第一次的動畫呈現,兼具原創精神與流行質感的動畫
音樂,對熱愛幾米繪本的朋友來說是難得的收藏,對幾米本人也是
全新的一次嘗試。「微笑的魚」祭出難得的夢幻組合。電影、唱片
、動畫界全員出動,讓你我更貼近幾米心靈深處的自由想望,隱喻
而感性的想像空間漫遊人與魚間的情感邊界,整個作品不僅是幾米
內心的完整回歸。更是觸探你深層意念的動人小品。
http://www.jimmyspa.com/fishcartoon/smile.asp


  這部得獎動畫,在柏林放映的時候就幾乎場場客滿,頗受觀眾好評。短短的十分鐘,把幾米的平面繪本世界,變成了立體的綺幻場景,目前這部動畫並沒有提供網路下載(預定在三月的最後一天公開上映),不過它的繪本早在三年前就出版了。

我很少看這類的圖文書,直到這個月,看了銀娟的《 我的 32 個臉孔 》以及幾米的《微笑的魚》才發現:原來繪本的世界,宛如詩文的一畝心田,給人的感動是如此直接,它迎接讀者們進入真誠相待的插畫世界。

四月初,另外還有以變色龍為主角的繪本《自己的顏色》(A Color of His Own)將來到我手上,相信它也會給我不少觸發。

  讓我來說說內容。《微笑的魚》是描述一個工作呆板的上班族,遇見了一隻魚,一隻對他微笑的魚,他想擁有她,所以便帶她回家。



我對她說話,她搖一搖尾巴,對我微笑。


我看電視到深夜,她無聊地吐了幾個氣泡,對我微笑。


洗澡的時候,她眷戀的陪在我身邊,對我微笑。


她始終帶著微笑的表情。我喜歡這條魚。


我擁有一條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我輕輕的親吻我的魚。晚安。

 



  在午夜靜靜的夢裡,都市的每一個人都睡著了,但是,微笑的魚卻發著綠光,優雅地在空中漂浮。

他害怕失去自己的魚,所以慌忙地追趕在市區的街頭。經過樹林,微笑的魚,幽幽地飄向海洋。

為了魚兒,他隨著魚一同躍入澄淨、蔚藍的海水。



我像一條魚,自由自在的在大海中游來游去。


才發現,我也是一條被囚禁在大魚缸中的小魚。


我怎麼努力掙扎,也游不出這透明的界限。


我看見一條魚,一條發著綠光,漂浮在空中的魚。


她搖著尾巴,依然帶著微笑的表情。


她的微笑,忽然讓我感到憂傷。


我無法擁有這條魚。。


這條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他最後了解,關在魚缸裡的魚,讓他感到悲傷,他也感受到,內心深處對自由的渴望。

魚兒真正的微笑,將是在大海裡與他相吻的那一刻(如同這篇文章的第一張圖所示)。

他將魚兒送回海洋,也恍然大悟,那被解放的,其實是迷失已久的另一個自己。

這隻微笑的魚,讓他再也無法隱藏。

  童話情節般,簡簡單單的故事,以及清清淡淡地,畫筆的勾勒,卻讓我有了會心一笑的領悟。

看幾米的作品,就像是走入他的內在,幾米引領著每一位欣賞他作品的人,看到並且相信世界上的美與善。

每個人都能在他的故事裡,找到一個映照與寄託,這就是幾米作品的迷人之處。

很多繪本作家都是個性害羞內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的人,銀娟也是,幾米也是。

他們用敏銳細膩的心,去感受週遭的人與事,將情感、思緒,以及對大千世界的看法,藉由「繪畫」給傳達出來。

我喜歡這種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