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述希臘神話之納西斯

2006041711:05


 

                             一直以為,抓的住自己的倒影……              

 靜湖邊的我,撐臂望著,水中的鏡像。

身子、低垂的頭,與兩手拱成弧型,恰與自身的倒影,上下對稱,連成一個完整而封閉的圓。

記憶中,最原初的凝視與環抱之間,象徵著什麼情緒呢? 

 

湖水的表面,散放出純真、善良與自足的氣質,那是古典神話的形塑。

身體所撥開的幻象,鏡影與鏡影之間,對應而聯繫著,某種形式的自戀。

我將黑夜的回聲拋在腦後,只想將眼前的自己,與那相互指涉的藝術本體,作一個緊密的結合。



那是你,還是我?

僅只有一水之隔,卻不曾相互碰觸。

那長篇獨白的哀美感歎啊,我們在人稱變換的遊戲之中,更加地悲傷絕望。

在主客易位的目光投注裡,莫名的憔悴。

於是,我走入了鏡影與鏡影之間,迷失的那一頭,宿命地面對,無以怨悔的追尋之旅。

也許因而沉在湖底。

我的倒影,卻要生出一朵孤挺的水仙花,看似眾神的懲罰,卻是一生最美的形塑。

 

 


PS這篇散文詩,是我多年前,對於希臘神話的納西斯,第一人稱的文學詮釋。

另外,還有「繪畫藝術裡的納西斯」,

與「精神分析裡的納西斯」的文章想要寫,以及相關的鏡像理論。

我計劃在文學、藝術與心理學的領域,分別談談這個具有重要象徵的意義的希臘神話故事。



  「 Echo and Narcissus 」是一則不能小看的希臘神話。在希臘神話中,


  Echo 是一位最漂亮的仙女 , 可是她卻被宙斯的妻子妒忌,

 被懲罰永遠不能說自己的話,只能重複別人對她說過的話,

她宛如別人話語的鏡像,總是回彈對方所說的話語。

Narcissus 更是一位只愛上自己湖面倒影的美少年,

 於是 Echo 所象徵的話語鏡相,與 Narcissus 所象徵的形體鏡像,

共同構成了鏡像理論與符號理論裡重要的一個概念。



  富有傳奇色彩的台灣女作家三毛, 她的英文名字正是 Echo,

 是否呼應了 Echo 無法對 Narcissus 傾吐情意, 她只好悄似影子那般地,追隨愛人?

Echo 美麗而執著,Narcissus 卻是被虛幻所捕攫,

他們都想要結合(完整而封閉的圓),可是選擇的對象卻是相悖。

其中所蘊涵的文學題材,以及交錯的心理迴路是非常豐富的。

我沒有辦法不談這個希臘神話。

Narcissus 在少數情況下被用為同性戀的代稱,

我在這裡的一系列探討「Echo and Narcissus」,並非是意涵或指涉同性戀的面向。




延伸閱讀:
〈繪畫藝術裡的 Narcissus,與畫家風格〉
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5227734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5229442/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