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豬」「壞女人」

2006103120:10

       

「地瓜豬」在博客裡公開的孕婦照

 

「地瓜豬」是北京一家知名報紙的記者,也是一個單身孕婦。

她白天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出去採訪,晚上在博客裡寫下懷孕的點滴感受;她被一些人指責為「壞女人」,同時也被網友稱為「最有魅力的孕婦」。

 

她白天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出去採訪,晚上在博客裡寫下懷孕的點滴感受;她笑著迎接將要降臨的孩子,也被猜測是「強作歡顏」;她被一些人指責為「壞女人」,同時也被網友稱為「最有魅力的孕婦」。

這個引發爭議的孕婦名字,叫「地瓜豬」。

 

現實中的地瓜豬時尚靚麗,是北京一家知名報紙的記者,主要做文化領域的報道。

幾個月前,她遭遇了一場情感挫折,與男友分手。但她做了一個讓周圍人大吃一驚的決定:生下已經懷上的孩子。

 

8月8日,她開了一個博客,名字叫「地瓜豬寫給豬娃的閒言碎語」,內容類似日記。在一篇文章《給我豬娃的第一博》中,她對自己將出生的孩子說:「從今天開始,把答應給你的日記,一點點補齊。我是你的媽媽,我叫地瓜豬。

你是我的寶寶,我愛你,從你存在的那一刻起。」短短兩個月後,她博客的點擊量就逼近50萬。

 

懷孕8個月的地瓜豬,現在還挺著大肚子到處採訪。她說,她的預產期大約在11月初,到時候她會請個月嫂來幫忙料理家務。

 

就像博客名字「地瓜豬寫給豬娃的閒言碎語」一樣,這名單身孕婦在博客裡寫的都是「閒言碎語」。

比如她今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說「羊水過多」,比如她滿心欣喜地把大肚子照片傳到網上,領受網友的祝福,比如她回憶認識初戀男友的過程。此外,她還寫下了工作中的趣事,比如採訪導演林兆華。

 

在最新的一篇博客《一封家書》中她寫下了自己對父母的愧疚。

「地球人都知道了,他們卻還蒙在鼓裡——可真不知道如何開口哇」,她哭泣著用幾千字的篇幅寫下了自己的真實想法,希望自己做教師的父母看到後,能理解自己「這個不違反人性的行為」。

留下這個孩子的背後,似乎還有難言之隱。她說:「我真的想要一個孩子,而婚姻真的與我無緣。我真的也想走一條常態的路,可是現實真的無法讓我妥協讓步……」但她拒絕透露她面對的是怎樣的一個「真實」。

 

這些「懷孕日記」逐漸得到眾多網友的關注,針對地瓜豬的行為,網友們的評價截然相反。

有的網友欣賞她的坦然和勇氣,稱讚她是「最有魅力的孕婦」,也有的網友指責她「自私」、「不負責任」,甚至謾罵她是「壞女人」。

網友「似夢似真」提醒她要理智:「一個人將要面對撫養孩子,我就為你擔憂啊!孩子是不能沒有父親的,你現在還體會不到,等孩子出世後,你就知道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生活是艱難的,希望你理智些!」

 

網友天上藍火一上午沒工作「偷懶」看完了她所有的日記,說自己「為一個女人的執著感動」。「其實你長的並不漂亮,但是讀你的文字,卻覺得你是那麼個美,像是骨子裡在發光,吸引人們的目光。」還有網友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她「獨立思考,走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儘管爭議紛紛,但調查顯示,過半網友支持地瓜豬將自己的孩子生下來。

 

著名作家鄭淵潔看了地瓜豬的博客後,表示自己願意做這個孩子的「義父」。「我給中國的孩子寫了近30年童話,說句不要臉的話,從廣義上說,我是很多孩子的精神義父。如果我能成為單身媽媽地瓜豬的孩子的義父,我就可以送給他我所有的書,讓他從小就和皮皮魯們成為朋友,不孤單寂寞。」

 

對於網上的爭議,鄭淵潔認為:「沒有父親肯定是一件憾事,但是世界上的所有事都是好壞各佔一半。有個好父親是幸事,有個不好的父親絕對是壞事。看到如今那些不尊重孩子無視孩子尊嚴甚至打罵孩子的父親,還不如沒有父親。」

 

對話

記者:你在博客上寫懷孕日記,是在公開自己的隱私嗎?

地瓜豬:不是隱私,它不是個人情感或者性話題。其實,很多人可能更想知道我背後的情感經歷,比如:孩子的父親到底是誰?我肯定不會寫這些內容。

 

記者:這個孩子的父親,怎麼看你寫單親媽媽博客的事情?

地瓜豬:我跟他已經沒有聯繫,我猜想,他應該不知道我寫博客的事情,他和我不是一個圈子裡的人。

 

記者:我看好多人的評價都不一樣,有人指責、謾罵你,甚至有人說你是「壞女人」。你對此是什麼感受?

地瓜豬:我看到了大量網友的留言,感覺到人性真是有趣。我從8月8日開始寫這個博客。我首先是寫給我的孩子的,將來這會是一筆財富。我寫這個不是為了討誰喜歡,我既然做了這個決定,就不會在乎這些壓力。我不想炒作什麼,不管這個事情影響好壞,我覺得,順其自然最好吧。

 

記者:有人說你很自私,說讓孩子將來沒有父親,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地瓜豬:這些話我耳朵都聽得起了老繭了。決定把孩子生下來的時候,周圍朋友就開始善意地提醒我,讓我多為孩子的將來想想。我首先要問:什麼叫負責任?我的行為可能不是主流的行為,這就等於不負責任?我不能給孩子一個父親,但我可以給孩子一個健康的心態。你不能低估做孩子的能力,我會跟孩子平等地說話、相處。(張守剛)

 

 

玫瑰人生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引用   http://www.bokee.net/company/weblog_viewEntry/3125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