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度與透視

2006041712:59

 

有位朋友問我

我有沒有盲點 ?

要如何看見自己的盲點?

這問題我曾經想過

但~~~不太確定對不對

藉這機會發表一下

讓大家也一起來思考討論吧

 

 在成長過程中,也許是從前世帶來了某些習性,又從父母身上與家庭環境中,不知不覺中養成了

我們所謂的習慣,於是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很容易挑我們所喜好的學,结交我們喜歡的朋友,對於

不喜歡的,跟我們"不適合"的,我們會慢慢的不再接受,習慣性的拒絕。

 

於是在我們的意識中,有了是非、善惡、美醜.......等各種對待的分別,某種程度上這些意識,

逐漸的成為我們的"偏見",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上的不同罷了。偏見會形成我們的"盲點",

因為我們對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往往認為自己看到的才對!!於是對於別人不同的觀點,

我們會越來越難以接受,甚至棄之如敝屣,這種現象越明顯,我們的"盲點"可能越大。

 

   30歲之前,我的"盲點"很大!!我認為老闆腦筋有問題、我認為母親沒學問而且太固執、

我認為許多事情不公平、我總認為自己沒有很好的機會可以改變人生,於是我開始覺得自己命好,

家庭環境不好,國家、社會甚至於整個世界都在變差.............。

於是~~~我帶著自己走入人生的最低潮。

 

    也許大家想問我,那現在的我如何呢?哈哈哈~~~當然好多了!!

 

 因為我學會了傾聽、學會了自我反省!!傾聽中我開始看見別人的優點,反省時我看見自己的不足,

因為知道自己有"盲點",所以不再"妄下斷語"所謂的"是非與善惡",我用更柔軟的心,來接受原來以

為的不公平,我用更平和的心來接受擁有與失去,也許我無法當下就看得清楚、想得清楚,

但我已能盡快讓自己反省與思考。

我學習用這種方式,彌補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我開始悟到一點點佛家講的"空",耶穌說的"博愛觀念",老子提倡的"清靜與無為",

原來他們的"經"都是在提醒我們,

拋開"我執"才能看到全世界,看到的"世界"越大,我們的盲點就越小。

我們看不到自己,但我們看得到世界的一切,讓自己跟外在的一切合而為一時,

我們就越能看到自己的"盲點"。

 

  先說好~~~

上面僅表達我自己的看法,因為我打字速度不行,所以就短短的P一小段上來。

 

    也許~~~您有更深入的看法,歡迎您提出來分享!!

 

此文引用自   風中之羽     盲點

 

 

 

AB和線CD長度完全相等,雖然它們看起來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