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就變得厚顏無恥?!

2006111900:54

20世紀不上網,好比70年代不入黨。

開車的人都說,上網比上床還要容易。

上床前還要沖涼淨身,擦擦洗洗弄半天,上網不用那麼麻煩。

司機們還說,開車比上網還要容易,智商不是低於50的人一個星期就能學會開車啦!

就是一口笨豬,只要把它綁在駕駛台的方向盤上,一個月之後,它也能在高速公路上跑120邁。信不信由你。

 

以上是莫言的胡謅,見他的名作《寫給父親的信》。

在這篇文章裡,莫言就網絡寫作發表了高見,他自己也從一個不會上網的科盲變成了網絡的專欄作家,也給網絡文學當評委了。

網絡文學的真實名字就是裝神弄鬼,就是裝模作樣,就是無病呻吟。

你千萬別相信那些所謂的「我去日本背死屍的打工生涯」、「我第一次賣身的經歷」、「我和女老總的一夜情」……全是編的。

 

誰告訴你我寫的文字就是自己的真實記錄?

一個愛好嫖娼的男人,偏偏喜歡寫他如何在家裡對老婆慇勤侍奉體貼入微;一個有三個情人的少婦,也會編造怎樣在家裡管教孩子煲一手好湯犒勞老公的胃;一個連鄧小平騎什麼馬都沒有見過的人,在老人家逝世後,就可以撰寫大量優美的領袖人物回憶錄,回憶自己當年曾經和鄧小平政委在一條小河裡玩水的情景;

一個在國外混得很慘的人,可以大寫特寫自己在美國如何的事業輝煌,自己豪宅的游泳池多大奔馳600有幾輛,還可以寫自己會同布什去白宮喝雞尾酒,陪同的還有賴斯和她老公,布什的老婆還偷偷送給他一件花邊衣。

 

大膽的胡編亂造,越是沒有根據的越是讓別人覺得可信。

越是有人來欣賞你的妙筆生花之文。

你說蘇東坡考上了舉人狀元,那是不行的,但是你寫他在海南島嫖過娼收了8房姨太太剩下16個孩子是可以的。

你說莎士比亞來過你爺爺家裡,那是不行的,但是你說,你爺爺小時候和莎士比亞同過學在一起玩遊戲甚至一起去泰晤士河捉魚是可以的。

所以在網絡上寫作的時候,你千萬別發慌別心虛,你得厚顏無恥。看看所謂的那些大師那些名角那些大腕那些明星們的作品,全是他娘的胡扯淡。

更遑論網絡上的「我的做鴨經歷」、「一個白領麗人的情感自白」等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文章,建議統統當作下三濫的東西看待。

 

不要糟蹋了文字。

有不怕上當腦髓裡有些貴恙的人,你就去關門研讀吧!

以上的鬼話,是莫言說的,加上本人的虛構改編。但是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點我是知道的。

人一上網就變得無恥,我也不例外,你也差不多。

您看,您看我的文章總是要PMP(拍馬屁),我就感到自己厚顏無恥了。不過網上厚顏無恥也好,清高偉大也好,嚴肅誠摯也好,網下就成了屁後清風吹逢笑泯恩仇。

你要是覺得我指桑罵槐,說得不對,也可以大聲詈罵一句:「這是什麼狗屁文字!」我很高興。

都是文化在作怪。

 

以上文字引用自滄浪之水

歐陽毅 主筆

http://www.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_viewblog.do?id=38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