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懂得體貼自己的丈夫嗎?♡

2006081422:24

  如果問一個已婚女子,她希望從自己的婚姻裡得到什麼,百分之百的女人會告訴你,她最希望得到的是丈夫的愛、安寧和舒適、快樂和幸福。

應該說,沒有哪一對走進結婚禮堂的新人不對未來的家充滿嚮往,想像中,那一定是溫馨的港灣或供人相濡以沫的地方,但出乎意料並近乎殘酷的事實是:不少走進婚姻的人最終發現,家竟然是一個傷人最深的地方,生活中,常見覺得自己被辜負了的怨偶,他們在家庭這片疆土上被弄得遍體鱗傷,從新婚夫婦到中年男女,乃至花甲老人,誰都彷彿有一肚子的委屈要訴,一腦門子的官司要打,總之,怨聲載道者多,幸福快樂者少。

可見,每一個處在婚姻困境中的女人都渴望知道——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為什麼我們的願望和實際生活之間有這麼大的差距?勞拉博士的《懂得體貼》一書就是來幫你這個忙的,它迫切地告訴所有女人——善待自己的丈夫是保證你的婚姻幸福最可靠的渠道。



  首先,懂得體貼是我們認識婚姻的本質開始:真正的婚姻本質上不是一種佔有關係、也不是一種拯救關係,而是一種人際關係,再親密,也是一個人和另外一個人之間的關係。這就決定了我們在婚姻中的根本的路數,某種意義上,它只是一架提款機,一個空盒子,你從裡面能取出什麼、可以取多少完全取決於你曾經在裡面存過什麼和存了多少?



  很多天生麗質、聰穎可愛的妻子,因為上帝的賜予使她們先天的資本豐厚,從來不缺愛慕、不乏追求者,自然也不必花力氣去掙愛,她們被大把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寵愛沖昏了頭腦,認定自己是至高無上、無法代替的,彷彿這個世界原本就欠了她們情分,所以她們從不懂得珍惜愛,對任何人的給予都肆意揮霍。

對愛人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動輒發號施令,頤指氣使,把丈夫匍匐在自己腳下當成榮耀,她們從沒意識到,你自己特別舒服的時候,往往是和自己朝夕相處的人特別不舒服的時候。

直到曾經百依百順的愛人日漸冷漠,甚至逃離的時候,手裡捏著滿是赤字的賬單的美人們手足無措了,更可悲的是:除了失愛的痛苦,一味的只要不給把她們變成了殘廢,她們已經喪失了贏得愛的能力;長期的不勞而獲把他們變得麻木,使她們喪失了對愛的感受力。仔細想想,沒有哪樣東西可以無償地擁有到永久,就像我們總是有條件地愛著別人一樣,你也總是被別人有條件地愛著。好的婚姻決不是「要」來的,也不是「挑」來的,而是花力氣「掙」來的,雙方一點一滴的真誠付出賺來的。



  其次,懂得體貼要有正視和尊重女人和男人的根本區別的胸懷:在真實的人類世界裡,女人在親和、持家和養育方面有著獨特的強烈願望;而男人卻在保護、供養和支配方面有著獨特強烈的願望。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男人不會養育孩子,女人就不會爬山,而只是承認男人和女人在體質和氣質上是有根本差異的。

通常我們的邏輯是:如果他愛我——就會為我改變——他改變了——我的婚姻才能幸福。我的所有煩惱,都是因為他不肯改變所致。其實,人性的本真和底牌是:任何原由都不能讓一個人脫胎換骨,愛也不能。為愛一個人而改變自己,在很多時候,看上去是感人肺腑的承諾,實際上是一種難以落實的甜言蜜語。假如人人可以做到,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因不和諧而分手的情侶了。

好的婚姻不是彼此改變的結果,而是彼此適應的結果。另外,一個人的情緒很多時候只和他的遭際、血質以及教養有關,和他面對的是不是你、愛和不愛並沒有太多關係,換句話說,就是他的老媽作了同樣的事,他也一樣……總之,千萬不要輕易把他的作為和愛掛鉤,更不能把兩個生命的差異輕易記在愛情的賬上。

《懂得體貼》提醒我們必須具備一種機智:這是一門保證在與人的交往中能獲得一份幫助而不是樹立一個敵人的藝術。它讓我們在對自己的丈夫做出評判前,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也許上帝創造了這個人,只是為了讓他以一種你從來未感受到的方式感受生活。

只有當你們之間的差異得到彼此的正視和尊重甚至是欣賞,而不是受到否定和輕視的時候,你和丈夫之間的最大的默契、和睦與相容才會出現。



  再次,懂得體貼是隨時準備感激和珍惜。前段時間,在一家電台的午夜談話節目裡做嘉賓,靜夜裡,常常聽到女性朋友在熱線的那頭抱怨——我夜裡咳嗽得都吐了,他應該起來看我一眼吧?可他,睡得像頭死豬!我媽幫我們帶孩子那麼辛苦,過節應該先去我們家吧?可人家倒好,一下班,直奔他們家了;我加班那麼晚,他有車,應該來接我吧?可他在單位裡打牌愣給忘了。把我從醫院裡接出來,應該往家裡打個電話問問情況吧?誰知一整天,杳無音信……還有很多,我只不過是要他這樣……只不過要他那樣……我所有的痛苦都是他給我帶來的。



  事實上,兩個人畢竟是兩個世界,就算再默契,也無法保證,你想要的,恰恰是他想要給你的。他按你所希望的做了,你快樂,他不做,你痛苦。問題是,你能像控制機器一樣去控制一個活人嗎?不如把「應該」換成「感激」,把「失望」改成「體貼」吧!當你不再把愛人給予的關愛和體貼當成「該著」,而對這一切充滿感激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多了那麼多沉浸在幸福中的機會,還有更重要的,「感激」的同時,你也被調動了,它讓你具備了一種自覺——隨時想多為他做些什麼,這時你的婚姻就進入了良性循環。

同樣,當你體諒他夜裡的沉睡是因為疲勞;他回自己的家是因為和你一樣的孝心;他的遲歸是由於他想給你的是他所認定的愛的時候,你發現,你卸掉的是自己心裡的包袱。實際上,只要你的手和腳是好的,沒有哪樣照顧和幫助是非要不可的。



  說到這兒,你或許已經明白,婚姻中的那麼多痛苦,大多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讓我們試著把快樂的按鈕放到自己手裡吧——從懂得體貼自己的丈夫開始。



  當然,誰都知道,做到這一切很難,婚姻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為複雜的一種,如果說愛情是穿上水晶鞋的灰姑娘,婚姻就是那午夜響起的鐘聲。如果說愛情可以不講規則,可以是偶遇,是巧合,婚姻卻充滿難度較高的規則和限制,不管你有多高的學問、多出類拔萃的才華,都不足以保證你在婚姻這場考試得滿分或高分。換句話說,經營好一個婚姻比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能量,能夠真正從婚姻中收穫幸福和快樂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