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高潮只有一次?♡

2006081321:01


近日,李宗盛又在演唱會中多次提起前妻林憶蓮,他說現在的自己不相信幸福是長久的,每當他聽到《結婚進行曲》,都會覺得莫名悲哀。

 

  巧的是林憶蓮2006上海演唱會,開場曲目是那首見證兩人從相戀到分手的《當愛已成往事》。好像是暗中呼應,又像是刻意佈置的默契。總歸兩個人只願意提「往事」二字,卻絕口不言愛。

 

  看來張小嫻那句「世界最淒絕的距離」,眼下最契合李宗盛的心緒——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然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又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李宗盛就無奈地站在更遠的地方,無可救藥地於荒漠裡獨自體味著參透謎解似的「悲哀」。

 

  只是,怎樣的「悲哀」,將那樣一個能把簡單的旋律變魔術般地化解成繞指柔腸的男子,將那樣一個篤信幻想和堅持童心與感性的人,生生剝離掉再去愛的力量與信念?在剩餘的人生裡失掉了對愛的渴慕,只是冷冰冰地總結一句:「我再也不會相信長久幸福了。」

 

  至愛離開踽踽獨行,誰都難免喟歎。儘管林憶蓮當年的分手宣言極盡瑩然欲淚,可字句盡在傳達一個冷冰的主題——我們之間已沒有那種感覺。可是我更相信事出有因——江郎才盡,愛火凋零,她無法接受被平庸淹沒的男人,更況且他曾經才情四射光芒萬丈。

 

  不過林憶蓮給出的理由,卻可以輕巧地免去一切質詢——「沒感覺」不算辜負,無關背叛,一份無奈而已,輕易撇清任何背信棄義的嫌疑。於是自奔前程反而成為那女人志氣的表現。曾經從別個女人家裡「搶」來的男人,被她簡化成燃燒過的愛情荼毒,然後不著痕跡地丟在往事的某個片段裡,剩他依然「對自己無能為力」,多年來「不曾真的離去」。

 

  緣起緣滅,有些東西終究難逃失去。也許一生之中會有很多次愛上的機會。但對於李宗盛,高潮只有一次,其餘的,也許只是對高潮的模仿與緬懷。李宗盛寧願不相信能長久幸福,也要忠於自己的內心。

 

  其實,絕大多數男人都需要愛情,區別在於不是每個男人都能長久地沉篤心之所鍾,所以他們只配一個鐘點工幫他打掃房間就足夠了。而最不相信幸福的李宗盛,才配得起愛情二字。

 

 

 請欣賞音樂    《當愛已成往事》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編曲:Jenny Chin/Mac Chew 男聲:李宗盛

*(女)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
   真的要斷了過去 讓明天好好繼續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男)愛情它是個難題 讓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離去 你始終在我心裡
  我對你仍有愛意 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男)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 總是為了你心痛
(女)別流連歲月中 我無意的柔情萬種
  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女)為何你不懂 (男)別說我不懂
 (女)只要有愛就有痛 (男)有愛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會知道 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男)沒有你會不同
 (女)人生已經太匆匆
 (女)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
 (女)忘了我就沒有痛 (男)忘了你也沒有用
 (女)將往事留在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