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孤獨

2006042000:04

 孤獨說:「如果你想在愛裡自由,就不能害怕聽見我。」

康健 34 期 文/朱念文 攝影/蕭世英


 愛琳走進心理諮商師的診療室,看來沮喪又迷惘:「最近我常覺得好孤單,」

結婚3年,雖然夫妻之間沒有嚴重衝突,性生活也堪稱和諧,「但就是少了什麼。」

 愛琳懷疑,這種距離感是婚姻破裂的前兆,「我可不想成為次要的,」她抱怨。

例如兩人共進晚餐時常被打斷,只因丈夫要接聽客戶的電話。

 

這讓愛琳憶起童年不愉快的情景:

每當姊姊和媽媽高談闊論時,即使拉著媽媽袖子想加入,仍不免被冷落一旁。

 

 「這是不是表示我們沒那麼相愛了?」發現自己被隔絕在丈夫的世界之外,令愛琳恐懼不已。

她曾深信丈夫是愛人也是好友,現在卻不禁懷疑起來。

 

一個人跳舞

 許多人熱戀時如膠似漆,恨不得合為一體,一旦走入婚姻,隨著現實浪潮的沖刷,羅曼蒂克的憧憬一去不復返,彼此的相異處卻愈來愈清楚,差距變得難以忍受。

 

 孤獨其實普遍存在於婚姻裡。許多夫妻雖同床同房,事實上卻只是各說各話,彼此像合夥人,只討論事件,如帳單、小孩補習費、房子貸款……,卻不曾討論自己的心思。

 

 心理諮商師李宗燁說,曾有一位太太告訴他,結婚沒多久丈夫就關上心門,每天回家一言不發,只看電視不理她,跟朋友卻又談笑風生,她完全不懂丈夫在想什麼?

 

 身心靈桃花源成長中心負責人楊舒涵分析,會讓人身陷孤獨的原因很多,例如伴侶不體貼、沒有愛的能力;生活中缺乏共同的興趣和話題,沒有溝通分享;或遇到挫折和困難時,伴侶沒有適時支援等;有些人則是源自於內心的匱乏,或成長過程中不愉快的體驗。

 

 但孤獨真是婚姻殺手嗎?紐約大學臨床心理治療師暨作家艾普斯坦認為,孤獨不一定會造成痛苦,「事實上,反而可能是改變力量的源頭。」

 

 楊舒涵指出,傳統婚姻的內容缺少新陳代謝,只是日復一日地過,不知不覺相敬如「冰」。因此察覺心境的轉變反而是好現象,才有進一步探索改善的機會。

 

 過去女性對另一半的要求大多是有責任感、賺錢養家,而現代女性已能經濟獨立,逐漸期待更多心靈的親密契合。

 

 可是多數男性未體察女性想法變遷的事實,不改傳統心態,仍著重事業及物質成就,在乎面子、尊嚴,再加上被社會要求要堅強勇敢,不允許表達脆弱,對於別人的感覺常不知所措。當女性希望分享感受時,男性卻傾向逃避,或以「女人太麻煩、情緒化」為藉口,不願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拒絕傾聽。

 

 「了解是很稀有的,」李宗燁感嘆道。

 當孤獨之潮來襲時,許多人會選擇逃避、壓抑,或將問題歸咎於配偶。例如認定是伴侶不關心、不在乎自己,因而試圖榨取對方更多的注意力以喚回親密。

 

 有些人則藉著外在事物填補空虛:嗑藥、酗酒、暴食、死守電視卻不願多看配偶一眼,或以金錢物質換取短暫的快感。

 

 而最具殺傷力的則是外遇,期望藉新戀曲的熱情興奮掩蓋問題。但這些旁門左道只能讓人暫時自寂寞脫身,卻無法走出孤獨的迷宮。

 

 回想被冷落的童年,愛琳發現從那時開始,她總在不自覺地迎合、討好別人,認為唯有如此才能被愛、被肯定。她不敢表達真正的感受,不敢拒絕別人的要求,深怕當對方發現了卑微膽怯的自己,便會掉頭而去。

 

 由於長久壓抑內在的需求和情緒,愛琳漸漸失去生命的重心。她一直以為孤單是因為沒有人願意了解她,其實是她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孤單

請點圖片          欣賞音樂


你總是安安靜靜地不回答 我問了千百遍的問題

你總是安安靜靜地不說話 留下我一個人嘆息

就算我心細如絲 也無法猜透你的心事 我覺得你好像風

讓我無法掌握行蹤 未來是如此不可知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 你從來不作解釋 叫我等待日復一日

孤單 孤單 像海浪週而復始拍打著海岸 孤單 孤單

就這樣緊緊跟隨 我每一個夜晚 孤單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