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離中學習快樂

2006042000:21

 

 我今年49歲,我先生53歲,7年前工廠結束運作,整個移到大陸,那時他是總經理,不得不跟著過去,因為以他當時的職位與年紀,不太容易在台灣找到相稱的工作。

 

 他還沒去大陸之前,是很典型的傳統客家男人,節儉刻苦、保守顧家、不嫖不賭,生活除了工作,就是老婆孩子,沒有娛樂也不習慣交際應酬。

 

 去大陸不到一個月,開始產生變化。台商在大陸的日子很苦很悶,沒有什麼娛樂可選擇,除了晚上飲酒唱卡拉OK作樂。他擔心如果拒絕應酬,同事相處或洽談生意都會受到一些阻力,所以開始「學著」夜夜笙歌、交際應酬,免得悶上加悶。

 

我哭,他跟著哭

 那時他很難受,原本閉塞的性格被逼著要改變,努力適應環境,壓力很大。他經常打電話回家,講著講著,我們夫妻倆經常在電話兩端哭了起來,很無力。

 

 我也不好受,白天忙上班,晚上要接送兩個兒子補習,我家在新竹比較偏僻的地方,安全問題令人擔心。

 我是那種除了工作,什麼都不會的人,我很膽小很依賴,怎麼也學不會開車,以前連送個試管去化驗,或偶爾晚上應酬,都得靠老公載我。

現在我必須自己練車,學會開車才能應付工作需要或接送小孩。

 剛開始真的很難熬,兩個人都要努力調整心情,他的離家對我也是新生活的開始。

 

 我記得有一年颱風夜,雨勢驚人,大雨從三樓陽台順著樓梯往一樓流洩,我一個人抓著手電筒在黑暗中清理,心裡很害怕也沒辦法,還是得低著頭從三樓往下,用抹布一階階吸水除泥,花了兩小時才弄好,我的眼淚從來沒停過。

 

 那時我很怨,為什麼老公不在家,沒有人可以幫我,在漆黑的颱風夜裡,那種孤獨寂寞,排山倒海如浪般捲來。

 

 有一次半夜接到電話,孩子在學校生病昏倒了,我開著March小車在高速公路狂飆,被警察攔下來,我哭求警察法外開恩放我一馬,等我飆到台中,手抖得不停。

 

 他當然更苦,原本家庭是他的世界,這下全沒了,孤零零一個人住在宿舍,還得強迫自己過夜生活,解除思鄉之苦。

 

 經常造訪燈紅酒綠,再忠厚老實也很難不陷下去。後來他認識一個女孩,據說個性很好,沒多久,兩個人就住在一起了。

 

 他隱瞞很久很久後我才知道,他很痛苦,坦承說自己動了真情,卻不想離開我。

他想兩邊都兼顧。

 

開始談判

 知道實情時,我簡直快崩潰了,猜不透這麼一個保守閉塞、生活單調無趣,毫不浪漫的老實丈夫,怎麼才離家不到一年,像是被洗過腦,重新換了個人似的。

 

 我們開始談判,我想離婚,可是我怕離了他就不再匯錢回來,反而平白全給那女孩,孩子的教育生活費怎麼辦?他哭著對我懺悔,說既離不開她也不想失去我們。

 

 前前後後談了好久,心痛到極點反而沒太多感覺。經過無數夜晚煎熬,我攤出最後底限,不能有小孩,否則走著瞧。後來我知道她流過三次產,懷孕機率不高。

 

 他可能真的愛她,七年來就這麼一個女友,就像他的牛脾氣,固執起來想改也改不了他。就讓她照顧我先生吧,我這樣想。

 

 目前他在深圳一家電腦科技公司擔任高級主管,他每天打電話,問問家裡狀況,兩個月回來一次。他知道虧欠我,這兩年主動把薪水分兩邊領,台灣這邊的薪水直接匯到我戶頭,算是補償我吧。

 

 我住的附近很多這樣的故事,有些更悲慘,先生去大陸後就音訊全無,偶爾打電話回來也不肯說住在哪,更別說寄錢回來。簡直就是拋家棄子。

 

提前空巢

 他其實也滿顧這個家,他曾經想回台灣,結果失業在家5個月,又回大陸工作。

 

 現在孩子也離家唸大學了,我算是提早空巢。

有一次,回南部看病重的母親,不小心搭到那種沿路停站的巴士,只要一碰到交流道就停車載客。我回到新竹已經半夜,我不知道該打電話給誰接我回家,老公在大陸、兩個兒子在外地,突然一陣心酸,覺得自己很孤單。

一個人站在交流道旁,不敢隨便攔計程車,只好打電話到分局請警察幫我叫車,我邊說邊哭,警察不知道我是老女人,直說小姐小姐不要哭了,我會幫你叫安全的車子載妳回家。

 

 聚少離多的婚姻讓我成長,學會獨立。我為了轉移苦悶,晚上進修唸書,現在還可以獨自完成換燈泡、修馬桶。這些是以前愛哭、依賴心重的我,想都沒想過的。

 

我們這裡地方小,難免閒言閒語,我不想成為別人眼中的「棄婦」,本來就很愛漂亮的我,更是極力保持美麗。

 

 我不想像附近鄰居的女人,一直沉浸在被拋棄的情緒中,整個人看起來亂糟糟,先生不願回來,旁人也不敢接近她,更慘。

 

 我很捨得投資自己,每天充滿活力、光鮮亮麗出場,連下鄉訪視個案,老婆婆都往我臉頰親,說我好年輕漂亮。這是我調適自己的方法,我要讓別人知道,即使先生不在家,我也不是被拋棄的可憐女人。

 

 這兩年我愈來愈快樂。我先生以前很會管我,連我回南部娘家也不高興,現在他給我很大的自由。不過男人很自私,他允許自己外遇,卻不允許妻子如此。

 

有權利多寶貝自己

 每次我先生快回台灣時,兒子會打趣說,「媽媽,我們好日子不多了。」我先生的教養方式和我大不同,即使兒子唸高中了,他也要陪坐在書桌旁盯著,屬於管教嚴厲、權威感重的父親,孩子當然怕他。

 

 我常想,幸好他不常在家,可以和孩子維持還不錯的父子關係,用電話傳真關心,比起嚴格約束管教,孩子似乎比較快樂。

 

 現在我身旁有很多好機會重新開啟新戀情,可是我仍守住這個家,外面花花世界不會亂了我的腳步。我把家整理得井然有序,經常帶小孩探望公婆,我該做的一樣不少。

這樣我可以無愧於心,即使心中接受另一段感情,容許自己精神上外遇。

 

 我很清楚,我珍惜這份感情,但不讓它干擾我和孩子的正常作息。我沒讓先生知道,因為我自己的感情需求並沒有影響家人。

即使一路走來有悲有苦,我仍珍惜這份從婚姻中獲得的學習.

 

康健 32 期 文/林芝安 攝影/蕭世英

 

飄搖

請點圖片        欣賞音樂

 

風停了雲知道 愛走了心自然明瞭
它來時躲不掉 它走的靜悄悄

你不在我預料 擾亂我平靜的步調
怕愛了找苦惱 怕不愛睡不著

我飄啊飄 你搖啊搖 無根的野草
當夢醒了 天晴了 如何再飄渺
當愛多一秒 恨不會少 承諾是煎熬
若不計較 就一次痛快燃燒



我飄啊飄 你搖啊搖 無根的野草
當夢醒了 天晴了 如何再飄渺
愛多一秒 恨不會少 承諾是煎熬
若不計較 就一次痛快燃燒

若不計較 就一次痛快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