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老去....

2006052607:03



 


沒有走過長長一生的人,無法體會生命本身就是一捆矛盾。

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在他「八十自敍」中談到年華漸老的美感,他說:

「優雅的老化含有一份美感」。

什麼是優雅的老化呢?他所指的美感是什麼呢?

 

在這追求新鮮的時代裡,老與舊似乎已被輕忽遺忘。

唯有沉埋在記憶裡的老酒、老歌、老友、老電影、老明星、老情人

最耐人尋味,並在心中愈陳愈香。

 

經過歲月雕蝕過的痕跡    ,歷經滄桑鑴刻過的斑駁,    是人間最美的圖騰。

新的固然叫人賞心   ,但舊的卻令人醉心。

動聽的老歌,    百聽不厭,       經典名片,     百看不倦,       老酒香酵      ,老友會心,

 老明星令人眷戀,    老情人是心上月光;    這些老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歷久彌新。

 

然而

老境堪憐,    自古英雄與美人,    不許人間見白頭,     紅顏遲暮,    色衰愛弛;     寶刀已老,    英雄氣短。

似乎方才是摘花的季節   ,怎麼一切即將成為過去?   方感青燈有味時 卻已白髮侵老境!!

 

人們一面追昔回味, 一面又恐老之將至,布袋戲中有「走入死亡的界線」,

美麗的女星瓊考琳絲也不諱言老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唯一安慰的是:公道世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

那麼時間使美麗變得更風釆更成熟,將如何呈現?

即使還有年輕的心,年輕的夢,年輕的感覺,終不免被禁錮在衰老的軀體裡!

去了解並接受自然的法則,才會懂得氣度純美,色彩富麗的成熟與溫靄,就是優雅老去的一份美感。

聆听  請欣賞音樂白髮吟(天使合唱團)  白髮吟

親愛我已漸年老 白髮如霜銀光耀
可嘆人生譬朝露 青春少壯幾時好

※唯你永是我的愛人 永遠美麗又溫存
唯你永是我愛人 永遠美麗又溫存※

當你花容漸漸衰 烏漆黑髮也灰白
我心依然如當初 對你永遠親又愛

※人生歲月一去不回 青春美麗誠難再
唯你永是我愛人 此情終古永不改※